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创建于1977年,总部在美国。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名单(部分):

主任:Mr. Daniel Flegler, Dr. Mark Saul, 裘宗沪

执行副主任:陶晓永

副主任:Dr. Brian Conrad (Stanford University)

专家组成员:Dr. Adam Raichel,Dr. Michael Selby,

秘书长:袁格风,严红权,向斌,乔宇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部分成员介绍

Mr. Daniel Flegler,美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同时也是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创始人,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主任。

1977年他获得普林斯顿大学颁发的“卓越中学教育奖”。1985年荣获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颁发的“杰出数学教育总统奖”。 同时他担任了美国十五个州和地区的数学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或委员,以及很多数学杂志的主编和审阅人。 曾连续六年担任美国SAT组委会会员(SAT是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出版著作达15本。

Dr. Mark Saul, 现任茱莉娅.罗宾逊数学嘉年华(Julia Robinson Mathematical Festival)执行总裁。

历任:

纽约大学Courant数学学院数学天才中心主任

约翰·邓普顿(John Templeton)基金会质优教育高级研究员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项目总监

美国数学协会(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AMC竞赛总裁

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IMO)总督导

裘宗沪先生,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著名数学奥林匹克专家,中国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创始人。

自1985年起,组织我国中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至今,15次获得总分第一,共荣获107枚金牌和31枚银牌、铜牌。 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协会常务理事。 1993年被国家数学竞赛世界联盟授予艾尔多斯奖(Erdos Award),以表彰他通过数学竞赛等活动对中国数学课外教育的杰出贡献。 1994年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对少年儿童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工作者,同时授予“荣誉奖章”。 著作有《趣味数学三百题》、《你能解吗?》、套书《数学奥林匹克教程》等。

陶晓永教授,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北京教育学院数学系副教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 “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主试委员会委员,北京数学竞赛集训队顾问。

作为著名的数学教育家,陶晓永教授长期致力于数学特长生培养模式的研究,创立了符合理科特长生认知特点和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 在数学培优教育方面取得了极为丰硕的成果。

Dr. Brian Conrad,世界著名数学家、数论学专家,斯坦福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1992年他获得哈佛大学的学士学位,同时荣获优秀本科论文奖。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 证明了模块化定理(Modularity Theorem)(部分),直接帮助他的博士生导师Andrew Wiles证明了著名的困扰数学界三个多世纪之久的费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 。(Andrew Wiles迄今为止只带了6名博士生,Brian Conrad是他最得意的学生。)在他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继续证明了模块化定理(Modularity Theorem)的全部。 同时凭借在证明费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中的杰出贡献和模块化定理(Modularity Theorem)的证明跻身于当代世界顶级数学家之列。

另外,他的孪生兄弟Keith Conrad也是一名世界著名数学家、数论学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 而他们的父亲Steven R. Conrad则是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的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