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国赛区)复赛

复赛参赛流程如下:

步骤一:注册复赛帐号

步骤二:报名缴费

步骤三:下载复赛题目

步骤四:登录并提交复赛答案(2016年2月6日(含)前在官网提交复赛答案)

步骤五:登录查询复赛成绩并下载复赛答案


复赛的报名和考试时间:

复赛报名时间从2015年12月14日开始,学生在官网报名。 复赛考试时间是2016年1月1日至2月6日。学生可以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官网下载复赛题目, 于2016年2月6日(含)前在官网提交复赛答案。


复赛的目的:
  • 有计划参加2016年暑假在美国举行的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决赛和夏令营的同学必须要参加复赛, 只有复赛合格了,才能赴美参加决赛和夏令营。但是复赛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决赛和夏令营。 应该说参加复赛取得决赛和夏令营的资格仅仅是复赛的一小部分目的。

    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组委会在中国举办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学生更多地了解和体验美国数学教学及数学竞赛与中国的不同。 “如果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像传说中说的那么糟糕,为什么美国的大学那么牛? 如果美国人的数学那么差,为什么诺贝尔奖、奖菲尔茨奖(数学最高奖)都是美国人独领风骚? 为什么美国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的创新,都那么发达?”

    复赛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学生体验美国数学教学的优点和特点, 即美国启发式、重视应用、轻松、有趣、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研究、探索式的教学方式, 启发学生如何 thinking mathematically, 培养学生 creative thinking,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 即探索如何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What is “Thinking Mathematically?”
    • Many people associate mathematics with tedious computation, meaningless algebraic procedures, and intimidating sets of equations.
    • The truth is that mathematics is the most powerful means we have of exploring our world and describing how it works.
    • To be mathematical literally means to be inquisitive, open-minded, and interested in a lifetime of pursuing knowledge.
    Creative Thinking,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
    • Creative thinking that focuses on the skills of fluency, flexibility, elaboration, and originality coupled with the affective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creativity such as curiosity and risk-taking.
    • Critical thinking as the intellectually disciplined process of actively and skillfully conceptualizing, applying, analyzing, synthesizing, and evaluating information to reach an answer or conclusion; a reasonable, reflective thinking focused on deciding what to believe or do.
    • Inductive and deductive reasoning skills such as analysis, evaluation, and predicting.
    • Problem-solving skills, using a math heuristic to outline the process.

    我们的理解是西方包括美国教育的“好处”不在于教了学生多少“知识”及会解多少“难题”, 而是在于教了学生很多观察事物、究根求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 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继续下去。这样大了以后一部分智商超群的学生可以做出发明创造的成绩 - 像教授、科学家等; 另一部分智商不是那么杰出的大多数人可以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平凡的工作 - 像工程师、技术工人、职员等, 从而各尽所能、整个社会有秩序地发展下去。

    当然,仅仅参加一个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的初赛、复赛、甚至决赛, 不足以了解美国教育的精髓和“博大精深”, 我们鼓励和倡导学生多多学习、比较、体验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实践,“海纳百川”。
  • 复赛的题目和形式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数学竞赛。
  • 过去几年我们选拔了初赛成绩优异的学生赴美国参加决赛和夏令营。通过认真观察,我们总结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比较有以下不足:
    • 不适合美国启发式、重视应用、轻松、有趣、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研究、探索式的教学方式。 中国学生解题能力强,比起美国学生来, 中国学生平时做的题目要求解题技巧复杂、难度大、进度快。但是中国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远远不如美国学生。 中国学生会解题,但是这是源于大量的、反复的练习,题海战术。但是中国学生对于一个新课题往往束手无策, 没有老师教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把老师当保姆,自学能力弱。而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直接决定了今后科研、探索、创新等的能力。
    • 数学学科英语词汇量少、阅读能力弱、听不懂、表达不流畅,这些弱点制约了中国学生在决赛中的发挥,也使得中国学生没有能够最好地体验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
    • 日常英语的能力弱,与北美的学生、助教、教授等交流不顺畅。
  • 初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复赛。

我是否应该参加复赛:
  • 初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复赛。复赛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学生体验美国数学教学的优点和特点, 体验美国启发式、重视应用、轻松、有趣、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研究、探索式的教学方式。 而不是现在绝大多数中国的奥数竞赛,难题、偏题、怪题, 一定要让学生做不出来,以学生饱尝挫折、失败为目的。
  • 计划2016年暑假赴美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学生必须要参加复赛。复赛合格的学生才能参加在美国举办的决赛和夏令营。
  • 所有参加复赛的学生均可查询复赛成绩,及与其他参赛学生成绩的比较。

复赛的命题体制:

复赛分为三个年级组:

  • 小学组(3-6年级, 决赛时是分年级段竞赛,即3-4年级一组,5-6年级一组)。小学组的题目混合了数学和英文。 小学组的题目和形式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数学竞赛。题目数量多,但是每道题难度低,比中国传统的、令人生畏和沮丧的奥数竞赛容易, 但是题目难度低并不代表不重要、没有意义,世界上真正的发明创造都是简单、容易理解、贴近生活的。 小学组复赛题目新颖、有趣、寓教于乐,同时编排紧凑、逻辑严密、自成体系。是中国学生体验美国数学教学的绝佳机会。
  • 初中组(6-8年级, 决赛时是分年级竞赛, 即6年级学生和6年级学生比,7年级学生和7年级学生比,8年级学生和8年级学生比)。 初中组的题目有数学题和英文题。数学题目是这样设计的。 学生需要先阅读一段英文写的数学专题,比如数论(这是举例,不代表复赛的专题是数论), 然后做若干道关于这个数学专题的题目,题目有一定的数量和难度,难度由浅入深。 学生可以查找资料(包括互联网)及询问专家,但是不能由旁人代做,必须自己完成题目并真正领会。 数学题目可以用中文或英文作答。英文是写作, 学生阐述自己对于学习、生活中某个话题的观察、理解、和体会,考察学生对生活的观察、理解、领悟、和热爱。
  • 高中组(9-12年级, 决赛时是分年级段竞赛,即9-10年级一组,11-12年级一组)。 高中组的题目有数学题和英文题。数学题目是这样设计的。 学生需要先阅读一段英文写的数学专题,比如数论(这是举例,不代表复赛的专题是数论), 然后做若干道关于这个数学专题的题目,题目有一定的数量和难度,难度由浅入深。 学生可以查找资料(包括互联网)及询问专家,但是不能由旁人代做,必须自己完成题目并真正领会。 数学题目可以用中文或英文作答。英文是写作, 学生阐述自己对于学习、生活中某个话题的观察、理解、和体会,考察学生对生活的观察、理解、领悟、和热爱。
  • 有学生问会是什么样的数学专题?会不会很难?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复赛的形式:

复赛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学生登录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官网,下载复赛题目,做题,然后上传答案。 学生可以查找资料(包括互联网)及询问专家,但是不能由旁人代做,必须自己完成题目并真正领会。



复赛为什么要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

学生在没有时间限制、可以查阅资料的情况下学习数学和解题,能够放松、没有功利心、平静地欣赏数学、 享受数学、体会数学之美。 学习数学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解难题、偏题、怪题。从世俗的角度讲,数学是用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的,崇高点说, 数学是陶冶情操、美化心灵的,提高修养和素质的。 学习数学会使人富有创造性和灵感,使用逻辑推理,有理性,灵活、快乐地生活、工作和做决策。 学习数学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复赛考试时间为什么要5个星期?

学生从2016年1月1日起可以在官网下载复赛题目,2016年2月6日(含)之前提交答案就行。 我们预计一到两个星期时间足够学生完成复赛题目。 从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2月6日有5个星期, 其中中间一个星期(即2016年1月18日到2016年1月22日)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期末考试时间, 我们的设计是有些学生会选择在期末考试之前完成复赛题目,有些学生会在期末考试之后完成复赛题目。



有学生复赛作弊怎么办?

组委会的规定是学生可以查找资料(包括互联网)及询问专家,但是不能由旁人代做, 必须自己完成题目并真正领会。但是如果有学生作弊,即由旁人代做怎么办? 组委会在最终选拔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时会对学生进行电话面试, 如果题目不是学生本人做的,是一定能够被发现的。



组委会如何选拔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

组委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初赛成绩和复赛成绩,按照相应的权重进行综合排名。 组委会根据综合排名的顺序对学生进行电话面试以决定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 (面试主要是判断学生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了复赛所提交的答案,包括第一部分数学及第二部分英文。) 组委会选拔选手时会尽量保证每个年级有相同数目的学生参赛。



复赛的奖项:

复赛不设奖项。可以查询复赛得分。



复赛的费用:

复赛的费用是200元/每人,用于组委会命题、评改学生的答卷、及面试等。



复赛报名:

学生网上注册、报名、缴费、获得复赛题目。



复赛视频培训(录像):

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组委会提供复赛视频培训(录像), 由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组委会资深老师讲解。




2015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Olympiad)中国队团体总分不敌美国队(差4分), 屈居亚军, 在中国和美国都引起了网民的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