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国赛区)复赛

复赛的目的:

过去几年我们选拔了初赛成绩优异的学生赴美国参加决赛和夏令营。但是部分学生在决赛中发挥不够理想, 也没有能够最好地体验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总结有以下几个原因:

  • 数学学科英语词汇量少、阅读能力弱、听不懂、表达不流畅,这些弱点制约了中国学生在决赛中的发挥。
  • 日常英语的能力弱,与北美的学生、助教、教授等交流不顺畅。
  • 不适合美国启发式、研究、探索式的教学方式。 中国学生解题能力强,比起美国学生来, 中国学生平时做的题要求解题技巧复杂、难度大、进度快。但是中国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远远不如美国学生。 中国学生会解题,但是这是源于大量的、反复的练习,题海战术。但是中国学生对于一个新课题往往束手无策, 没有老师教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把老师当保姆,自学能力弱。而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直接决定了今后科研、探索、创新等的能力。

所以今年我们增加了复赛,复赛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及数学学科英语的阅读、研究能力。 复赛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能够在决赛和夏令营中有最好的发挥和最好的收获。

初赛获奖名单上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复赛。 查看初赛获奖名单。
陕西地区学生参加复赛请咨询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陕西赛区分组委会暨美中教育文化协会查看陕西地区初赛获奖名单。


决赛的安排:
  • 2015年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小学组决赛和夏令营(3-6年级)由北京华展胜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点击这里查看详细行程。咨询电话:010-57929182,13701235149 (北京华展胜途科技有限公司)。
  • 2015年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初中组决赛和夏令营(6-8年级)由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 和斯坦福大学合办, 点击这里查看详细介绍。
  • 2015年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高中组决赛和夏令营(9-12年级)由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 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校区,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合办, 点击这里查看详细介绍。


我是否应该参加复赛:

初赛获奖名单上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复赛。 查看初赛获奖名单。
陕西地区学生参加复赛请咨询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陕西赛区分组委会暨美中教育文化协会查看陕西地区初赛获奖名单。

计划2015年暑假赴美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学生必须要参加复赛。 所有参加复赛的学生均可查询复赛成绩。



我初赛成绩不是特别理想,是否有希望参加决赛:

组委会是这么选拔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的。组委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初赛成绩和复赛成绩, 按照相应的权重进行综合排名。组委会根据综合排名的顺序对学生进行电话/微信面试以决定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 通过复赛你的综合排名可以提高,而且并不是所有初赛成绩比你好的学生都计划去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具体以各地区为准。



复赛的命题体制:

复赛分为三个年级组:

  • 小学组(3-6年级, 决赛时是分年级段竞赛,即3-4年级一组,5-6年级一组),
  • 初中组(2015年8月31日满12周岁、但不足15周岁的学生, 即出生日期是2000年9月1日到2003年8月31日的、6-8年级的学生。决赛时是分年级竞赛, 即6年级学生和6年级学生比,7年级学生和7年级学生比,8年级学生和8年级学生比),
  • 高中组(9-12年级,决赛时是分年级段竞赛,即9-10年级一组,11-12年级一组)。

每个年级组的题目有英文题和数学题。英文是写作。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数学题目是这样设计的。 学生需要先阅读一段英文写的数学专题,比如数论(这是举例,不代表复赛的专题是数论), 然后做若干道关于这个数学专题的题目,题目有一定的数量和难度,难度由浅入深。 学生可以查找资料(包括互联网)及询问专家,但是不能由旁人代做,必须自己完成题目并真正领会。 数学题目可以用中文或英文作答。



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数学题目为什么要让学生阅读数学专题?

如前所述,过去几年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国赛区)组委会选拔了初赛成绩优异的学生赴美国参加决赛和夏令营。 但是部分学生在决赛中发挥不够理想,也没有能够最好地体验夏令营的学习和生活。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学生不适合美国启发式、研究、探索式的教学方式。 中国学生解题能力强,比起美国学生来,中国学生平时做的题要求解题技巧复杂、难度大、进度快。 但是中国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远远不如美国学生。中国学生会解题,但是这是源于大量的、反复的练习,题海战术。 但是中国学生对于一个新课题往往束手无策,没有老师教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把老师当保姆,自学能力弱。而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直接决定了今后科研、探索、创新等的能力。 所以我们今年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数学题目设计成让学生阅读数学专题后再做题,而且最后都有一、两个project, 优秀的学生可以发挥专长撰写小论文,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以及科研能力。



有学生复赛作弊怎么办?

组委会的规定是学生可以查找资料(包括互联网)及询问专家,但是不能由旁人代做, 必须自己完成题目并真正领会。但是如果有学生作弊,即由旁人代做怎么办? 组委会在最终选拔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时会对学生进行电话/微信面试, 如果题目不是学生本人做的,是一定能够被发现的。



组委会如何选拔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

组委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初赛成绩和复赛成绩,按照相应的权重进行综合排名。 组委会根据综合排名的顺序对学生进行电话/微信面试以决定参加决赛和夏令营的选手。 (面试主要是判断学生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了复赛所提交的答案,包括第一部分数学及第二部分英语。) 组委会选拔选手时会尽量保证每个年级有相同数目的学生参赛。



复赛的奖项:

复赛不设奖项。可以查询复赛得分。



复赛报名截止日期:

复赛报名没有截止日期,复赛答案提交截止时间是2015年2月23日凌晨12点(网上提交答案)。



如何提交复赛答案及截止日期:

2015年2月23日凌晨12点之前登录此网站(www.mathleague.cn, 使用你注册的复赛账号)提交答案, 复赛答案提交截止时间是2015年2月23日凌晨1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