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年度决赛和数学夏令营总结 - 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国赛区)组委会

Loading the player ...
2011-2012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精彩回顾

首先感谢胡锐博士从美国引进了“数学大联盟杯赛”这么好的一个活动,它让中国的学生得以领略美国最为普及、最受欢迎的数学竞赛的原貌, 同时也为数英双优的培训开辟了新的模式,尤其是目前在北京及全国都缺少这样一种培养方式。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虽然数学没有明显提到善和美,但善和美也不能和数学完全分开,因为美的形式,就是‘秩序、匀称和确定性’,这些正是数学研究的原则。”让孩子们年少时就开始接触数学,感受数学之美,从而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这在国外被称为“天才少年培养计划”。虽然国内也很早就开始了这样的尝试,但像引进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这种形式的活动还尚属首次。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5年,它不仅是美国及北美地区影响力最大的中小学数学赛事,也是一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小学数学赛事。杯赛每年举办一次,分为初赛(包括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包括复赛)试题灵活、生动,富有趣味性,同时也贴近生活。让学生理解数学、欣赏数学,激励学生创新,更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初赛的目的是普及数学。决赛的试题由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命题,具有很高的挑战性,着力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fun and creative problems that promote critical-thinking and problem-solving skills),是数学超常少年展现才华的绝佳平台。

2012年伊始,在各方的努力之下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得以成功登陆中国,中国赛区初赛于2012年2月25日举行, 首次举办即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及踊跃参与,同时也涌现出大批数学能力与英语水平俱佳的优秀学生。

而随着2011-2012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颁奖会的圆满结束,决赛的大幕正式拉起,我们也马不停蹄的投入到决赛和数学夏令营的组织工作中。 2011-2012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学组的决赛和数学夏令营是由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和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试题新颖、灵活、生动,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 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同时决赛和数学夏令营也是斯坦福大学SPCS(即青少年培养计划,又名斯坦福大学天才少年培养计划)的重要成员。 决赛选手可获得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和斯坦福大学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成绩优异者还可以获得斯坦福大学教授的推荐信。 因此,优异的决赛成绩将成为申请美国及世界一流高中和大学有效的“敲门砖”。

经由中国赛区初赛选拔而出的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了中国代表队,于2012年8月20日飞往美国斯坦福大学, 与来自北美的优秀学生一起参加2011-2012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决赛和数学夏令营。在历时6天的赛程内, 不仅有关于数学能力而开展的个人、团体对抗赛,更有多位世界知名的斯坦福大学教授亲身授课,同时也安排了丰富多样的学习和娱乐活动, 让同学们在体会数学之美,提高数学能力的同时,也切身体验到国外名校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自由生动的校园文化。此番斯坦福大学之行, 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而在赛事期间也确实让我们感触颇深。

首先,斯坦福大学非常注重对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在课堂中充分展示了各种数学理论于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如雪花曲线理论等,切实的让孩子们感受数学之美,进而积极、主动地进行数学的探索。

其次,美国的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培养,可以以竞赛的方式,比如参与此次夏令营活动的Ravi Vakil教授, 他就是两届IMO竞赛个人金牌的获得者;但也可以效仿费马大定理证明者之一的Brian Conrad教授,没有参加很多的数学竞赛, 而是在中学阶段参加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Ross Program(Ross Program的主旨是“think deeply about simple things”), 利用暑期六周的时间里进行深入的数学研究,以培养正确的科学探索能力和方法。以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 孩子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培养模式。然而我们在肯定西方教育模式的同时,也不能全盘否定中国的教育制度。 在美国,孩子们也会苦于没有更多好的老师,相比之下国内的基础教育则有一定的优势。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提倡学生使用计算器的, 但国内的学生则不被允许,但由此而添加的心算、笔算训练,让学生在恒等变形等思维训练中优势明显。因此纵观中美两国的教育模式,互有利弊, 倘若能将两种模式进行多元化互补,相信能达到更好的培养效果。我们也希望通过推广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为探索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第三,斯坦福大学如此精心地对待决赛和夏令营的活动,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料想到的,毕竟我们的活动尚属首次,人数也不多。 然而斯坦福大学却以极为认真的态度对待这次活动,早在5月份“天才少年培养计划”的负责人就专门到北京, 和我们中国赛区组委会的陶晓永老师、胡锐博士等就活动事宜进行磋商,相互交流了中西方的教育模式,取长补短, 尽可能将孩子们在夏令营的学习与生活安排的充实而有意义。而在整个夏令营活动期间也确实让我们感受到斯坦福大学的精心安排及周密计划, 众多的各学科顶级教授,丰富多样的活动安排,每个参与其中的孩子们想必都是受益匪浅。而如此顶级的师资团队,无处不细致周详的安排,也是在国内很难做到的。

最后,我们要向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国代表队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比起北美的学生毫不逊色, 甚至是更胜一筹,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另外我们也要向所有参与2011-2012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组织、命题等工作的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感谢你们一年多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感受数学奥妙,增长人生体验,开拓未来前程,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动力。 2012-2013年度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也已拉开帷幕,我们期待着同学们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 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中国赛区)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