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夏令营感悟

细节成就尊严


今年去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数学比赛结束后,还是由美国的Briana老师送我去机场。因为离登机的时间还早,我和Briana决定去吃日本料理。刚到餐厅门口,我惊讶地发现餐厅的门上居然写了六个醒目的中文字“不要大声喧哗”!我犹如被人当胸一拳,一下就傻在那儿了。Briana问我:“What’s that means,Sky?”我半天才反过神来,结结巴巴地说:“Nothing,nothing…”然后我赶紧拉着她逃也似的推门进去了。当时我面红耳赤,真想找个洞钻进去!

是的,现在的中国人卫生、文明意识真的很差。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抢队插队、在公共场所随便吸烟或大声喧哗等现象在中国随处可见。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但我们的现代文明去哪里了?在别人的国家用中文写着:“不要大声喧哗!”这难道不是对我们莫大的讽刺和耻辱吗?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应该先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做起,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才能赢得做人的尊严,才能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因此,我们必须从点滴开始注重细节和修养,用心当好“形象大使”,以崭新的形象向世界展示。

— 刘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