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美学术交流 共同探索数学的奥秘 助力提升科学素养

最新消息

"发展好中美关系, 需要汇聚各方力量。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 希望在人民, 未来在青年, 活力在地方。我高度重视并支持中美各界交往和地方合作。 希望更多中美青年相知相亲、携手同行,成为两国友好的新一代使者,为中美关系发展接续注入动力。" - 习近平主席

"回望过去, 中美两国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争取世界和平并肩战斗; 展望未来, 中美两国也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荣。 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 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两国人民应该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扩大合作, 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 习近平主席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是合作还是对抗,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人类前途命运。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 中美关系史是一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过去靠人民书写,未来更要靠人民创造。 中国有句话,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 增进信任,排除各种干扰,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 习近平主席2024年3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的讲话。


2023-2024年度美国 Math League 决赛和数学夏令营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关于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的报道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介绍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 是美国及北美地区具有卓越影响力的中小学数学思维探索活动, 也是一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小学数学思维探索活动, 从1977年至今每年连续举办。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创始人Mr. Steven R. Conrad和Mr. Daniel Flegler是美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 1977年Mr. Daniel Flegler获得普林斯顿大学颁发的“卓越中学教育奖”, 其后在1985年两人更是荣获由里根总统颁发的“杰出数学和科学教育总统奖”, the Presidential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eaching (PAEMST), 全美国数学和科学教育最高奖。 The Presidential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eaching (PAEMST) are the nation's highest honors for teachers of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including computer science). Awardees serve as models for their colleagues, inspiration to their communities, and leaders in the improvement of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education. Daniel Flegler is the winner from New Jersey State, and Steven R. Conrad is the winner from New York State.


同时Mr. Steven R. Conrad和Mr. Daniel Flegler也担任了很多数学杂志的主编和审阅人。他们是美国十五个州和地区的数学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或委员。 他们还曾经担任了六年的美国SAT 组委会会员(SAT是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另外他们共同出版了18本书。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分为第一阶段活动(1-12年级)、第二阶段活动(3-9年级)、决赛和数学夏令营(4-9年级)、和国际夏季数学挑战活动(1-12年级)。


第一阶段活动试题灵活、生动,富有趣味性,同时也贴近生活。让学生理解数学、欣赏数学, 激励学生创新,更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


第二阶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学生体验美国数学教学的优点和特点, 即美国启发式、重视应用、轻松、有趣、与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研究、探索式的教学方式, 启发学生如何 thinking mathematically, 培养学生 creative thinking,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 即探索如何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阶段活动还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listening, speaking, communication, writing, and comprehension)。


决赛试题由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和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联合命题,具有很高的挑战性, 着力培养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fun and creative problems that promote 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e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kills), 是数学超常少年展现才华的绝佳平台。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会在其美方官网公布每年优胜者的成绩并颁发荣誉证书。 优异的成绩更是美国乃至世界各地学生申请北美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的重要参考依据。 (详情请查阅: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的卓越影响力)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 - 决赛和数学夏令营分为两个组,4-5年级组和6-9年级组。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和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 (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ematics Department)、 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 (Columbia University Mathematics Department)、 威廉姆斯学院 (Williams College) 联合举办。


点击了解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决赛和数学夏令营(4-9年级)

纽约时报关于斯坦福大学 –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嘉年华的报道


与中国现有数学学习的比较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试题灵活、生动,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同时贴近生活。 让学生理解数学、欣赏数学,激励学生创新,更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同时学习数学会使人富有创造性和灵感,使用逻辑推理,有理性,灵活、快乐地生活、工作和做决策。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从1977年至今每年连续举办,具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力。美国虽然在IMO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学阶段世界最高水平的数学竞赛) 中总体表现远远不如中国,但是在大学、研究生、及后继的数学研究中美国却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 在中国推广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可以让中国的学校、 老师、学生、家长、 教育工作者领略美国最为普及、最受欢迎的数学思维探索活动的原貌, 也希望为探索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贡献一份力量。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简单,美国有世界一流的大学, 众多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数学最高奖)获得者,以及众多科技及人文的创新。” 让我们通过参加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来探索其中的奥秘吧。


在中国举办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的宗旨

  • 领略美国最为普及、最受欢迎的数学思维探索活动的原貌,让学生理解数学、欣赏数学,激励学生创新,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
  • 秉承创新的宗旨,致力于学生独立思考、科学探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Deep, 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e thinking, problem solving, and curiosity)。
  • 培养理解科技英语的能力,提高英文阅读理解能力,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和今后出国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 如能获奖将会为小学及中学阶段留下优秀的成绩记录,并且对今后申请美国、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知名高中和大学有很大的帮助。
  • 领略国际先进的计算机智能学习系统。
  •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组委会在中国举办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学生更多地了解和体验美国数学教学及数学竞赛与中国的不同, 知己知彼,取长补短。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并不像传说中说的那么简单,美国有世界一流的大学, 众多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数学最高奖)获得者,以及众多科技及人文的创新。” 让我们通过参加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来探索其中的奥秘吧。
  • 我们的理解是西方包括美国教育的“特点”之一不是在于“灌输”了学生多少“知识”及会解多少“难题”, 而是在于教育学生观察事物、究根求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 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继续下去。教育不是把脑袋装满,而是让思维飞跃。 教育是一个观察、发现、思考、辩论、体验和领悟的过程,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掌握了发现问题、 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寻找资料、得出结论的技巧和知识。虽然他们学习的内容可能不够深不够难, 但只要是学生自己领悟的知识点,不仅终身难忘,而且往往能够举一反三。 这样大了以后一部分智商超群的学生可以做出发明创造、改变世界的成就 - 像科学家、教授等; 另一部分不具备杰出天分的大多数人可以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 - 像工程师、技术工人、职员等, 从而各尽所能、整个社会有秩序地发展下去。

在线智能学习系统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的在线智能学习系统具有以下强大功能和创新点:考前冲刺、个性化作业、电子错题本、即时测评、遗忘曲线、成长记录、系统诊断和线上、线下结合学习。



(备注: 美国 Math League 思维探索活动不与任何中国大学、中学、小学升学加分活动挂钩, 其成绩不会作为任何中国中小学升学或评优的依据。)